团委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院学生会社团天地工作通知视频专栏下载专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云”支教|我校志愿者积极参与“青春爱运动 健康中国强 一起云支教 共同迎冬奥”活动
2022-03-08 18:13 单小红  审核人:

2022年寒假,正值中国年与冬奥携手之际,我校94名志愿者参与到“青春爱运动 健康中国强 一起云支教 共同迎冬奥”全国大学生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之中。通过互联网,他们将自己的所学无私奉献给了远在异地的孩子们,给一群渴望知识的祖国未来带来了雨霖般的希望。
“云支教”是什么?
为进一步在广大青少年中弘扬奥运精神、推广冰雪运动、宣传冬奥文化,2021年12月中旬,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作为支持单位,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与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青春爱运动 健康中国强 一起云支教共同迎冬奥”全国大学生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内容共包含“一起运动迎冬奥”、“一起看冬奥”、“一起云阅读”、“一起过个冬奥年”四个环节,四个环节同时进行。
我校云支教志愿者
我校自12月17日起宣传动员此次活动,校团委、各二级学院团组织对报名的338名志愿者进行选拔,最终有94名志愿者参与到此次2022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中,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实验小学百余名小学生结对互助,传递冬奥知识,共同看冬奥,一起过新年。在整个活动中,平均每位志愿者服务总时长为200个小时,并组织制作了3个视频素材。开展情况介绍
“一起过个冬奥年”
大学生志愿者与小学生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互相讲述家乡过年的风俗习惯,介绍家乡风土人情、旅游景点、地方特产等,并拍摄了当地的美景与美食做成了小视频。志愿者和小学生们也以视频的形式向大家送上了诚挚的新春祝福,同时也为冬奥健儿们加油鼓劲。
志愿者心得
在此次活动中,我与小学生共同讲述了家乡的过年习俗、风土人情、旅游景点和特产等代表家乡特色的事物。并通过录制视频将每一刻精彩瞬间记录下来,录制了视频向大家拜年,表达了对于冬奥会的殷切期盼和热烈祝福新春冬奥喜相逢,美美与共的冰雪年味便更加浓厚,而在这样一场特殊的实践专项活动中,不同地点、不同年龄的同学们在一起学习、探索、前进,过好冬奥年,对中华文化、奥运精神、冬奥文化就有了更深的了解与体会。
                                ——石珂
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大学生“云支教迎冬奥”的志愿活动。我对接到的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实验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在完成“一起过个冬奥年”的任务过程中,我们相互介绍了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当地景点及特产等,见识到了彼此的生活环境。新年期间我们还相互拜年,传递真诚的祝愿,并为冬奥健儿们加油鼓劲。
                               ——周紫洛
“一起运动迎冬奥”
在云支教活动开展期间,大学生志愿者引导并带领所匹配的小学生共同运动,一起策划运动计划,完成运动打卡。为了达到运动要求,起到互相监督的作用,志愿者和小学生进行了线上打卡活动,采用微信步数或相关运动APP进行记录,在完成每日运动任务的同时还培养了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
“一起云阅读”志愿者通过与小学生沟通,并结合喜马拉雅APP推荐书目与小学生共同拟定假期阅读书单,在一同学习新知识的同时,培养了阅读的好习惯。
志愿者心得
冬奥遇上中国年,神州大地福满满。在这个假期,我有幸参加共青团组织的一起云支教活动。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我同一名小学生不仅养成了运动和阅读的好习惯,还度过了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假期,收获了许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也会继续保持阅读和运动的习惯,持之以恒,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收获健康!

——尹鑫煜
在一起云阅读板块,小朋友自己选择的是《乾小四历险记》这本书,这本书是《国家宝藏》原版编辑团队打造的,让我们从国宝和历史出发,打造少年励志的成长故事,在历史中天马行空,激发小朋友的“爱与成长”。我每天监督自己和小朋友一起读书打卡,分享读书感受,在活动中我从小朋友身上感受到了很多不一样的想法。

——李聿轩
“一起看冬奥”今年,91个国家和进3000名冰雪健儿共赴冰雪之约。青春作伴,志愿者们与小朋友相约一起观看冬奥会,学习坚韧、顽强、拼搏、团结的意志和精神。志愿者们学习了有关冬奥会的知识,为小学生们讲解了冬奥运动项目,并精心策划准备了有关冬奥的宣讲。
志愿者心得
在活动期间,我和小朋友一起观看了冬奥会的开幕式,以及观看了比赛夺冠视频等。开幕式震撼人心,但是不知道演员们在背后有多大付出,冬奥会上的块块奖牌运动员又付出了多大努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学习这种精神,奋发努力,为祖国大发展出一份力量。我们也要从活动中获得成长,时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陈政宇
一起看冬奥活动让我印象深刻,这次活动不光各大高校有录制相关的科普视频,而且喜马拉雅app上也有很多相关的冬奥视频,方便快捷,可以让孩子在家也能了解到冬奥会的知识,而且课程设置风趣幽默,适合孩子观看,大家在了解了一些相关知识后,再去观看冬奥会,会有更多更深刻的感悟,这次活动让我感受颇深。
                         ——魏晨睿
志愿者感受
在此次活动中,各位志愿者能够秉承“学贵立德,动必有道”的校训,做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冬奥支教特色,给小学生种下“科学运动、健康向上”的种子,在这样有意义的支教过程中收获成长,留下一段属于我们的美好记忆。
志愿者总体心得
此次的实践活动让我能够和小朋友一起运动,一起观看冬奥会,一起学习冬奥知识。同时,我们也相互了解了各自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及风俗习惯等等,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冬奥带给我们的快乐,学习到了奥运健儿们的拼搏精神。

——万静
正所谓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在这个寒假,我参加了“云支教迎冬奥”主题活动,我们的心跨越山川河流,飞跃江河湖海,与小朋友在互联网上相识相见相知。从起初打不通电话等坎坷,到后来能够和小朋友配合默契,与小朋友共同运动,共同学习,共同成长,使我对教师的身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给我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回忆。
                           ——梁夏青
作为一名体院学子,我很高兴成为“云支教一起迎冬奥”活动的一名志愿者,为云支教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于我而言,在同远方的小朋友一起沟通,无疑是收获了一名朋友,在交流的同时感受到了来自异地不同小朋友的民族热情,提高了我的沟通能力,丰富了我的假期生活。参与志愿活动,体验的是感动,净化的是心灵,收获的是快乐,提升的是境界!
——田衎
从开始这项活动的时候,我就认定这是一项意义重大的事。不论是促进沟通交流的“一起看冬奥”,了解彼此家乡的“一起过个冬奥年”,亦或是增长见识的“一起云阅读”和增强体魄的“一起运动迎冬奥”,无一不在张扬着支教的喜悦,沟通的快乐,积极的正能量。我们作为大学生,能够给他人带去的一定是昂扬的能量,是社会各界心之神往的青年担当与活力。因此感恩有这样一个活动,既联系了大学生与孩子,更传递了最为质朴的冬奥知识。冬奥精神一脉相承,希望能通过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星火相传。

——蒋宇希
线上支教是一种全新的志愿服务形式,可以更便捷的服务志愿对象,借助自己的所学,增加小朋友对运动的认识,并通过讲解,让小朋友热爱运动,坚持运动,科学运动,这些也是作为体育人的我们应该承担起的责任。我的假期也因这样的活动而丰富,小朋友也因这样的一次活动而有所收获。
                                       ——袁帅
通过这个活动,我查阅了许多资料、请教了身边的老人,使我更加深刻的了解到家乡的风土人情,也学到很多知识,这些知识也是我对家乡历史的一种回忆,作为一名当代的青年,我认为在学好文化知识同时更应该记住我们的传统风俗,不能因为现代高速发展而遗忘,参加本次志愿活动,不仅让我学到了更多,而且帮助小朋友了解到更多冬奥会的相关知识,我非常的高兴,这个志愿活动非常有意义!
 ——李冉  
虽然是线上支教,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不过我和小朋友还是克服了这些困难。每天的互动让我和小朋友的感情不断增进,从最开始连麦的羞涩,到后来有自信的打招呼,并期待着下一次的见面。与其说我在教授他们,不如说我们是共同进步。对于我来说,支教是一种磨炼,一种奉献,也是一份收获。在今后的学习中,我要能加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不断完善和充实自我。

——王明亮
本次云支教活动丰富多彩,意义非凡。对于孩子们来说,能够以一种愉快的心情去获取更多知识,以积极的姿态使身体得到锻炼,以乐观的态度使精神得到满足。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极好的学习和锻炼的机会,更是一次奉献爱心的机会。我认为最珍贵的是同孩子们进行了心灵上的交流,这样一种以爱易爱的活动,使本就红火的“冬奥年”变得更加温暖。——陈琨
最后,让我们以视频的形式来回顾志愿者们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吧!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趣味运动进社区 志愿服务暖人心...
我校召开天津体育学院2023年学...
五四特辑 | 天津体育学院十佳共...
五四特辑| 天津体育学院五四红...
喜报|天津“两红两优”光荣榜...
我校师生顺利完成“青春赛道逐...
我校师生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共青团天津体育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2-23012633   邮箱:xueshengchu@tjip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