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院学生会社团天地工作通知视频专栏下载专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相遇云端 共促成长——天津体育学院2023年“一起云支教 奋进新征程”寒假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圆满结束
2023-02-26 21:30   审核人:

相遇云端 共促成长——天津体育学院2023年“一起云支教 奋进新征程”寒假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圆满结束

1活动背景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深入基层,锻炼自身才干。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下,天津体育学院于2023年1月12日至2月12日开展“一起云支教,奋进新征程”云支教专项活动。本次活动由体育教育学院张明老师指导,我校10名云支教执行专员携手120名大学生志愿者,与来自山西、甘肃、湖北、湖南等各个地区的中小学生开启一对一“云”端陪伴模式。跨越时间和距离进行了知识的传播和爱的传递,展现出我校志愿者全身心投身志愿活动的青春风采和奉献精神,书写了一篇篇精彩的“云上故事”。


2活动总结

支教给孩子们带来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陪伴。为了给大家带去更加丰富的知识和有趣的体验,除了基础活动“一起快乐阅读”、“一起健康运动”、“一起云课堂”和“寻访伟大成就 争当时代新人”外,我校云支教执行团队还策划了“文明其精神 野蛮其体魄”武术特色课程、“云上欢聚 喜迎新岁”的春节主题活动。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回顾这段难忘的旅程吧!

精彩课堂 云端相遇

学路漫漫 携手同行

一个月双向奔赴的旅途中

爱与希望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

志愿者和小朋友进行了丰富的互动与交流

度过了一个快乐且充满意义的寒假

一起去看看大家都有哪些收获吧


青春的活力从不缺乏运动,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中小学生踏出舒适圈,通过微信步数、keep运动等方式完成每日的运动打卡。与此同时也开展了许多特色体育活动,包括篮球、乒乓球、跳绳、平板支撑、体操、武术等等。“生命在于运动”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行动的目标,云运动不仅激发了中小学生对于体育锻炼的兴趣,也提高了他们的身体素质,助力他们成长为全面发展的时代少年。

以知识为纽带,跨越千里,携手并进。在“一起云课堂”活动中,我校志愿者和中小学生们共同观看中国人民大学团委延河讲师团开展的二十大学习专题课程,他们认真学习了解、与时代共鸣,表现出新生力量“强国有我”的积极态度和精神风貌。

同时志愿者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特色,结合活动主办方提供的“空气污染”“财商教育”“美育设计”“食品安全”四大主题课程向大家传授他们感兴趣的知识,打造更创新、更多彩、更高品质的课堂,激发他们对未知领域的探索热情。

寻访伟大变革鼓舞人心,美好蓝图催人奋进。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志愿者和中小学生借助语音、视频等方式,互相介绍自己家乡的发展变化、英雄楷模事迹、历史典故。


伟大成就 争当时代新同时通过参观红色遗迹、解读大会报告、艺术作品创作等方式,引领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和文化观,以及对共创祖国美好明天的期待。

人何其幸运,我与唐斯妍小朋友跨越千万里、相聚云端上,我们的假期因彼此的陪伴变得意义非凡。这是一场“双向奔赴”,一个个美好瞬间带给我源源不断的动力。当我表扬她听课认真时,她露出了纯真的笑脸;当我和她分享大学生活Vlog时,她眼睛里的“星星”打动着我;当我得到她的认可时,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幸福感。这个假期,我们筑梦云端,收获满满。希望未来,我们都能向阳而生,逐光而行!

2023年1月11日始,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开启了与迟广辉小朋友为期一个月的云支教之旅。在这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教却令我感慨万分,在“一起健康运动”板块中小朋友表现得极为兴奋,我们共同制定了一份运动打卡计划表,将他最喜欢的羽毛球运动纳入其中,极大地提高了他对本次活动的积极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短短岁月里,我们都在彼此成长,共同进步。虽然支教活动已经结束,但活动中一些温暖、开心的回忆依旧留存在我们心中,我们也必将带着这份难忘的经历开启各自新的征程!

疫情与距离抵挡不住温暖和爱,寒假期间我参加了一起云支教活动,与来自湖南长沙的黄朝邦小朋友一起线上学习、阅读、运动,迎着二十大“新征程 新思想 新篇章”的指引,予他传授了革命先烈与女排精神的无穷力量。在相互陪伴,共同成长的同时,也不乏于假日内带着他领略各地名水山川,在春节中体会烟花爆竹的快乐,在母亲的元宵里品味团圆的幸福与美好。我们在云端各自约定,都要实现自己的小小目标,愿我们今后都能够在各自的小小世界里闪闪发光!

今年寒假我很荣幸能够参与“一起云支教”这个集体活动。在活动期间,我和田思蕊小朋友互相分享自己喜欢的东西,以交友的形式互相了解,互相学习。我了解到小朋友特别喜欢画画,制作卡片和日记账本,因此我会鼓励、激励她,做她自己喜欢的事情,后来小朋友也越来越喜欢分享她的成果。在这次活动中我们收获到了很多,例如小朋友画画进步了,懂得了如何和别人沟通,我也收获到如何给小朋友更好的教学。在今后我也会积极参与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两本书、介绍家乡、十一次运动、六节课堂授课。帷幕启程,张扬热爱,探索属于冬日的多重惊喜。比春天先来到的,是一起云支教。因为各种原因,负责人鼓励自主招募,我便想到了移民到加拿大生活的弟弟刘凯。

第一次的交流,弟弟有些听不懂,一直在旁边搜索汉译英的翻译,我看到后有些紧张。担心弟弟听不懂,于是在每次课堂前我都会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课堂内容的备课和汉语、英语的双重准备。当然还有时间差的问题,因为中国和渥太华差13个小时,在确定时间段进行云课堂后,我不仅需要提前把课堂内容准备好,还需要考虑到线上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前做好准备,这样才能把握和控制好课堂所需的时间。

一起云课堂,我不想只是单纯的“输出内容”,而是要让弟弟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来。所以在进行我的授课内容后,引导弟弟也讲一些他学到的知识,同时也能锻炼他说汉语的能力。在交流中,知道弟弟非常喜欢做PPT,于是专门用了一节课的时间,让弟弟来展示和分享他做过的各种PPT。弟弟做的PPT水平很高,我很是佩服!我也要向他学习。

因为我的专业是舞蹈学啦啦操,所以在一起健康运动的板块中,我把啦啦操的基本手位教给了弟弟。弟弟喜欢跳舞,他学的很快,而且动作记得比较牢固。我又教了啦啦操七彩星级中橙星级的示范套路,和舞动青春广播体操。弟弟每次和我一起线上健康运动时,我总是能看到弟弟兴奋的表情和肢体动作。我非常开心弟弟喜欢学。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律回春渐,万象更新。一起云支教伴随着我度过了春节,迎来了新的一年。等待疫情消散,如果有线下支教,我同样也会奋不顾身地投入支教活动,让自己发光发热,用奉献铸就青春底色。


“一起云支教,奋进新征程”活动即将落下帷幕,在这个寒假,志愿者与小朋友们因学相识,因爱相知。本次云支教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使我校志愿者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而且能够使中小学生们增长知识,开阔视野,进一步感受到学习的乐趣。“青年、国家、时代,是形影相随的铁三角、彼此助推的浪涛”,希望我校志愿者能够在活动结束后继续保持着这份爱心与恒心,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未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趣味运动进社区 志愿服务暖人心...
我校召开天津体育学院2023年学...
五四特辑 | 天津体育学院十佳共...
五四特辑| 天津体育学院五四红...
喜报|天津“两红两优”光荣榜...
我校师生顺利完成“青春赛道逐...
我校师生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共青团天津体育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2-23012633   邮箱:xueshengchu@tjip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