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院学生会社团天地工作通知视频专栏下载专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通知>>正文
团市委基层建设部 2023 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3-02-26 21:22   审核人:

根据团天津市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和《共青团天津 市委员会 2023 年工作要点》《团中央基层建设部 2023 年工作 考虑》《团中央组织部 2023 年重点工作安排》有关内容,结合 近年来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实践,制定团市委基层建设部 2023 年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总体考虑: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 新功”的总要求,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汇 聚青春动能、建功“十项行动”,持续深化基层团组织“强基 工程”,建强团员、团干部两支队伍,统筹好县域共青团基层 组织改革、城市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各项工作,抓好从严治团工 作各项任务,巩固和扩大各领域团的组织覆盖,提升基层团组 织规范化建设水平,探索具体化、信息化、项目化工作推进模 式,实现进一步提升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功能和社会功能的总体 目标。

一、组织化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化学习。以“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以 专题学习会、主题团课、主题团日等为基本形式,持续推动党 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少年中入耳入脑入心。全年,每个团支部至少开展 4 次专题学习,努力实现团支部覆盖率不低于 99%;年 底开展 1 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区局级团组织要在五四前后集 中开展入团仪式,区局级团委班子成员、基层团委书记,要面 向基层团员青年至少开展 1 次主题宣讲。 

二、推动共青团改革向基层延伸

2.全面完成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任务。严格落实《关于 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着力探索工 作项目化、生存社会化、运行扁平化、干部来源多元化、组织 方式多样化、引领动员网络化,提升县域共青团的政治功能和 社会功能。按照县域改革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完善改革推进机 制,靠前指导、强化调度、压实责任,开展专题研讨培训、定 期组织互学互看和经验交流,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案 例,形成制度机制或工作规范,强化宣传推广运用。探索建立 “津青汇”青年项目与资源联动机制,以青年需求为导向建立 项目库,多渠道撬动各类资源流动汇聚,形成多元主体共同参 与、互利互惠可持续的资源筹措模式。2023年10月底前全面完 成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任务。 

3.完成共青团城市基层组织改革试点任务。对标城市共青团 基层组织改革试点要求,逐项落实改革任务,指导推动团滨海 新区委、团北辰区委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城市共青团基层组织 改革试点方案,深入探索符合天津实际的改革模式。扩大开展 天津市城市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深入挖掘试点经验成果,推广典型案例项目。2023年10月底前完成共青团城市基 层组织改革试点任务。 

三、提升团的组织建设质量

4.持续扩大基层团组织覆盖。充分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开展 全市基层团组织建设状况调研,对“三个在哪里”情况进行全 面摸底,开展阶段性状况分析,引导各级团组织聚焦团员青年 集中领域定向发力,以数字化、精准化方式推进工作。完善区 域化团建工作机制,建强各级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通过 推动区域组织共建、凝聚青年社会组织、增强工作力量、整合 社会资源,打造区域工作品牌项目,形成“一街一品”。加强 行业系统团建,推动完善市级机关、金融、驻津央企、两新组 织等系统团工委建设,提升共青团工作专业化程度,促进行业 系统内团建资源的联动共享。聚焦新兴领域团建,加强对快递 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青年群体的 组织覆盖,努力实现规模以上已建党组织且符合建团条件的非 公企业团组织全覆盖。2023年实现新兴领域团组织新增不少于 1000家。 

5.加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定《2023 年全市基层团 组织建设考核实施方案》,结合落实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 考核制度,分领域深入基层开展实地督导考核,推动建立规范 运行、对标定级、质量提升的长效机制。修订《天津共青团基 础团务手册》,编制基层团组织建设优秀案例汇编。做好区局级团委换届指导审核,指导推动基层团组织规范开展换届工作。 严格团费收缴管理使用,适时开展抽查检查。严格规范团的形 象标识。

6.提升“青年之家”建设质量。提升“青年之家”建设质量 和社会化运行水平,建设完善社区型、功能型、枢纽型“青年 之家”不少于450家,实现“青年之家”乡镇街道全覆盖且活跃 度整体达标。开展“青年之家”评星定级工作,完成年度“青 年之家”建设情况调研,巩固扩大“青年之家·青春驿站”服 务功能和辐射面。

四、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 

7.做好发展团员。严格入团政治标准,落实推优入团制度, 全面实施积分入团、评议入团机制,从理想信念、政治素养、 道德品质、纪律意识、精神状态、现实表现等方面加强培养考 察和综合评价。严格落实调控要求,分类单列年度团员发展计 划,学校领域团员发展计划精准到校、年级、班级,城乡、校 际、年级团员发展均衡。规范发展程序,常态化开展新发展团 员年度核查。新发展团员规范建立团员电子档案率达 100%。

8.加强组织教育和日常管理。坚持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开展 组织化学习,以“三会两制一课”、仪式教育、实践活动、主 题团日等为主要内容,在规范的基础上创新和丰富组织生活的 形式载体。研发主题团课不少于 6 期。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 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团员先进性评价、团员教育评议、团籍注册等常态管理。持续攻坚“学社衔接”,着力解决团籍空挂、 在网失联等现象。学社衔接率稳定在 95%以上。突出组织处置 和纪律处分的严肃性,依规依章审慎开展违法犯罪团员、信教 团员、不合格团员处置工作。

9.健全作用发挥机制。落实社区青春行动要求,以村、社区 团组织为主体,常态化组织团员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科技 发展、生态文明、公共卫生等领域和各类“急难险重新”任务 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实施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每年组织不 少于 25%的高校团支部与属地基层团组织结对共建、社区报到。 鼓励团员向社区(村)报到,探索团组织关系单位和社区团组 织双重管理机制。

10.完善团内激励和先进性评价。开展2023年天津市“两红 两优”评选工作,按照《共青团中央评比表彰管理办法》有关 规定,扎实开展推荐申报、审核把关、跟踪培养等工作,选出 一批具有亲和力、感染力的青年榜样。规范和加强少先队推优 入团、加强团队衔接,推优入团率稳定在95%以上。推动基层 团组织认真落实推优入党实施机制,确保“两个一般、两个主 要”落实到位。经过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的团员比例 不低于90%。 

五、加强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 

11.拓宽基层团干部来源渠道。推动按照编制职数配齐配强 专职团干部,实现团区委机关编制内干部配备率、在岗率 90% 以上。探索推动多元化工作骨干选用机制,制定落实多渠道选 配基层团组织骨干力量工作方案,实现增加区域内各级团组织 工作力量大幅提升。落实基层团组织负责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 形成分岗分类确定工作目标、建立激励约束的基层团干部评价 体系。推动高校、市属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基层团组织书记配 备率稳定在 85%以上。

12.加强基层团干部培训。制定《2023年天津市团干部教育 培训工作计划》,对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培训工作提出明确目标 要求,全面规范基层团干部培训并严格管理考核。举办社区、 农村、两新组织、“青年之家”等示范性培训班,开展镇街团 委书记集中轮训。开展2023年天津市团干部岗位技能大比武, 搭建团干部技能交流和工作展示平台,选拔一批优秀团青骨干。

13.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落实团干部上讲台制度,开展“津 青谈”系列活动,搭建各级团干部交流展示的共享平台,推动 各级团组织书记走到台前讲工作、亮品牌、谈体会,提升基层 团干部理论宣讲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制定《团市委机关 2023 年密切联系青年工作方案》,扎实做好团市委和各区局级团委 机关团干部密切联系青年工作,着力做好理论宣讲、推动工作、交流谈心、考察调研 4项联系青年基本任务,采取定期通报、随机核查、年终考核的监督机制,提升团干部做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关于第十七届“挑战杯”天津市...
我校举办“雷锋精神我传承,青...
相遇云端 共促成长——天津体育...
媒体看天体 | 我校师生拍摄录制...
元旦特辑 | 我校师生圆满完成天...
聚焦双代会 | 天津体育学院第二...
天津体育学院“青马工程”第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共青团天津体育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2-23012633   邮箱:xueshengchu@tjip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