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院学生会社团天地工作通知视频专栏下载专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院学生会>>工作周报>>正文
关于在全校各级团组织中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风采展示活动的工作方案
2022-04-18 21:59   审核人:

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中青发〔20225号)和团市委《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津团发〔20223号)有关要求,学校团委拟于下半年在全校各级团组织中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风采展示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参加范围

全校团支部

活动内容

各团支部按照“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关安排,集中开展专题学习、参观寻访、实践调研、志愿服务、文化传承、仪式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

一、

专题学习

依托“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主题团课等载体,组织支部团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四前,聚焦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五四后,组织开展中央有关重要精神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集中开展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学习。支部全年开展专题学习教育不少于4次,支部成员实现全覆盖。

二、

参观寻访

依托校内外各类红色资源,组织支部团员开展参观红色阵地、重走红色足迹、诵读红色经典、讲述红色故事、观看红色影片、阅读红色书籍、访谈先进模范等多种形式的参观寻访活动,引导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三、

实践调研

依托“三下乡”“返家乡”“扬帆计划”等活动,组织支部团员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企业广泛开展实践锻炼和社会调研,引导团员青年深入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城市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和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深刻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

四、

志愿服务

依托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组织支部团员向学校周边对口联系社区报到,有计划、有组织、经常性开展社区治理、政策宣讲、普法教育、科学普及、爱心医疗、助老助残、关爱儿童、助力双减、文体联谊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不断提升大局贡献度。

五、

文化传承

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焦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组织支部团员开展文化研学、文化宣讲、文化传播等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六、


仪式教育

突出仪式教育的感召作用,在五四、七一、烈士纪念日、十一、一二九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支部团员开展祭奠革命英烈、集中入团宣誓、重温入团誓词、国旗下的演讲等仪式教育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在庄严的仪式中自觉接受精神洗礼、感受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七、

专题组织生活会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支部团员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团员青年的嘱托,感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分享奋进新征程的实践方向,对照先进典型事迹和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步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和团员年度教育评议。

活动流程

本次主题团日风采展示活动分为组织、推荐、校级评比、市级评比、宣传五个阶段。

一、

组织(20224-11月)

各二级学院团委(总支)要结合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动员基层团支部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原则上每个支部每月应开展1次团日活动。其中专题学习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两项内容为必选内容,要求团支部覆盖率100%,相关学习情况应及时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其他内容为自选内容,各团支部应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

二、

推荐(202211月上旬)

各二级学院团委(总支)要及时了解掌握基层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并以一定形式组织开展院内的评选和展示,择优重点推荐1个支部组织建设好、团员教育管理好、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好、支部示范作用发挥好的团支部,参与校级主题团日风采展示活动。推荐的团支部应为2021年“对标定级”4星级及以上的团支部。

三、

校级评比(202211月中旬)

主题团日风采展示活动采取现场展示方式,学校团委邀请有关领导专家进行现场打分。展示内容包含支部视频展示和现场展示两个环节。视频展示应围绕团支部基本风貌、组织建设、支部团员风采等方面;现场展示应重点围绕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充分展现团员青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青春风采。现场展示的形式不限、参与人数不限(参与人员应为本支部正式成员)。

四、

市级评比(202211月下旬)

校级评比排名第一的团支部将被推荐参与天津市高校“喜 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风采展示活动。

五、

宣传

依据现场展示的结果,确定天津体育学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优秀主题团日活动。学校团委将利用新媒体平台对“优秀主题团日活动”进行线上展示,对典型经验进行广泛宣传。

获评“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的团支部可在下一年度优先推荐参评市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在2022年“对标定级”中应给予四星级及以上认定。


工作要求

一、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二级学院团委(总支)要提高重视程度、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谋划,积极发动本院基层团支部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重点培育和指导一批有亮点、有特色、有意义的主题团日,并给予一定的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学院开展院级风采展示活动。

二、

以评促建,夯实基础

开展主题团日风采展示活动是提高基层团支部活力、加强团员教育引导的重要举措,各二级学院团委(总支)要结合此次活动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支部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团组织基础,切实抓好学校基层团支部规范建设和活力提升。

三、

加强宣传,选树典型

各二级学院团委(总支)要通过本次活动,认真总结基层团支部在组织建设、团员教育管理、主题团日活动等方面富有成效、值得推广的经验,及时挖掘宣传先进典型、先进做法和成果成效,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全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整体提升。

四、

严格管理,做好防控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请各二级学院团委(总支)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组织开展好相关工作。

其他事项

拟请各二级学院团委(总支)于11月上旬前将推荐参加校级评选展示的团支部报送至学校团委,具体报送材料及现场展示要求将于校级评审前另行通知。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部门设置
   
 部门职责
   
 工作周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共青团天津体育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2-23012633   邮箱:xueshengchu@tjip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