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院学生会社团天地工作通知视频专栏下载专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党史百年 | 学习百年党史 争做有为青年(四)
2021-04-28 19:39   审核人:

学习百年党史 争做有为青年

为引导广大青年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天津体育学院团委开设“学习百年党史,争做有为青年”栏目,每周三带领青年朋友走进一个红色地标,分享一首革命歌曲;每周六向青年朋友讲述一个初心故事,重温一部爱国电影,推荐一本党史书籍。

回首百年光阴,从上海石库门的星星之火,到嘉兴南湖的点点波澜,我党在泥泞中起步,在曲折中发展,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今天,小青梅带你重温红色岁月,缅怀峥嵘历史。

一首革命歌曲

《在太行山上》

《在太行山上》创作于1938年7月,是为在山西境内浴血奋战、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抗日军民而创作的一首合唱曲,歌曲描绘了太行山里的游击健儿的战斗生活和勇敢顽强、乐观开朗的性格。

在这首歌曲中,冼星海将充满朝气的抒情性旋律同坚定有力的进行曲旋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歌曲既充满战斗性、现实性,又具有革命浪漫主义的瑰丽色彩。《在太行山上》在汉口进行首演时,观众大声喝彩,掌声不断,随即传遍了全中国。

一个红色地标

平型关大捷纪念馆

1937年9月中旬,沿平绥路西进的侵华日军占领大同后,分兵两路向雁门关、平型关一线进攻,企图进逼太原。为了配合友军作战,阻挡日军的攻势,八路军第115师在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指挥下,奉命开抵平型关地区集结待机。

9月23日,第115师派出独立团和骑兵营插到灵丘——涞源——广灵之间地区活动,以钳制和打击增援平型关之日军。24日夜,又以3个团的兵力冒雨设伏于平型关东北公路两侧山地,等待来犯之敌。25日7时许,日军第5师团(板垣师团)第21旅后续部队全部进入设伏地域,八路军预伏部队居高临下,迅速向敌发起猛烈攻击,顿时打乱了日军的指挥系统,敌军的车辆自相碰撞,人仰马翻,乱成一团。这时,我军战士勇猛地冲向公路,对敌实行分割围歼,双方展开了短兵相接的白刃肉搏战。经过一天的激战,八路军取得了平型关战役的胜利。  八路军在平型关战役中共击毙日军1000余人,击毁汽车100余辆,马车200余辆,缴获步枪1000余支,机枪20余挺,火炮1门,以及大批军用物资,取得了全面抗战开始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个大胜利。平型关大捷是八路军首次集中较大兵力对日军进行的一次成功的伏击战。在当时日军长驱直入、国民党军队节节后退的形势下,八路军首战告捷,有力地打击了日军的疯狂气焰,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从而极大地振奋了全国的民心、士气,使全国人民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希望所在。

学习百年党史

争做有为青年

我们下期再见!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趣味运动进社区 志愿服务暖人心...
我校召开天津体育学院2023年学...
五四特辑 | 天津体育学院十佳共...
五四特辑| 天津体育学院五四红...
喜报|天津“两红两优”光荣榜...
我校师生顺利完成“青春赛道逐...
我校师生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共青团天津体育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2-23012633   邮箱:xueshengchu@tjip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