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院学生会社团天地工作通知视频专栏下载专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党史百年 | 学习百年党史 争做有为青年(三)
2021-04-24 19:32   审核人:

学习百年党史 争做有为青年

为引导广大青年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天津体育学院团委开设“学习百年党史,争做有为青年”栏目,每周三带领青年朋友走进一个红色地标,分享一首革命歌曲;每周六向青年朋友讲述一个初心故事,重温一部爱国电影,推荐一本党史书籍。

回首百年光阴,从上海石库门的星星之火,到嘉兴南湖的点点波澜,我党在泥泞中起步,在曲折中发展,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今天,小青梅带你重温红色岁月,缅怀峥嵘历史。

一个初心故事:背着金条乞讨

在江西省兴国县,至今传唱着这样一首山歌。“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打灯笼。”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正是歌曲中的原型之一。

回顾赣南苏区革命史,刘启耀是一个绕不开的人物。1899年4月出生于兴国县龙口镇睦埠村的刘启耀,15岁便离家靠帮做长工、撑竹排谋生。1926年9月,兴国县的工农革命运动迅速兴起,刘启耀秘密参加了农民协会,成为睦埠村的早期革命者,后来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5年的宁都突围战中,刘启耀打游击时负伤,满身是血,不省人事。敌人清理战场时,从一具游击队员遗体中搜到一个中共党员证,上面写的分明是刘启耀的名字和职务。不久,敌人的报纸大肆吹嘘击毙了江西省主席刘启耀。其实是刘启耀的战友刘国龙将他推入死人堆中,拿起他的驳壳枪和证件想把敌人引开,却不幸牺牲了。

当时,昏迷的刘启耀深夜被寒风冻醒,拼命找到原来藏身的山洞,取出掩埋在乱石中的褡裢。原来,沉甸甸的褡裢里是时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曾山交给他保管的党的经费——13根金条和一些银元首饰。

伤愈后,他和游击队失去了联系,陷入了孤雁离群的困境。在山民的帮助下,他化妆成乞丐想往湖南方向追赶西移的主力红军。但湘赣边境敌人岗哨林立,盘查甚严,他只好隐姓埋名,在遂川、万安、泰和一带漂泊流浪,渴了就在溪边喝口水,饿了就向附近人家讨点饭吃,入夜就躺在茶亭破庙里休息。

刘启耀吃尽了苦头,一路九死一生,身体非常虚弱甚至饿晕在路边,都未曾动用公款分文。他天天乞讨,天天都在找党,几乎走遍了赣西南老苏区犄角旮旯,秘密联络了老党员、老红军、老苏区干部数百人,同敌人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

1937年1月,刘启耀与原杨赣特委书记罗孟文、特委宣传部长刘飞庭等在泰和县成立江西临时省委,刘启耀当选为临时省委主席。正当大家为今后的活动经费发愁时,刘启耀撩开他的破衣烂衫,将那包金银拿了出来。会上的同志都惊呆了,谁也不会想到,瘦骨嶙峋、疾病缠身的刘启耀多年来竟然一直背着金条乞讨!大家对他保存党的经费的传奇经历无不由衷敬佩。

后来,临时省委用这笔经费买了一栋房屋,以赣宁旅泰同乡会的名义建立了省委秘密机关,部分剩余经费用于保释狱中的大批战友。1946年1月,刘启耀临终前,让同志们把自己抬到房门前的长椅上,望着延安的方向,溘然长逝。

一部爱国电影

《南昌起义》改编自话剧《八一风暴》,讲述了1927年,周恩来、朱德、贺龙等组织发动南昌起义的历史故事。

影片多线索、多维度地展现了风云诡谲的时势政局和革命状况,以较为写实的笔触还原了特定历史时期不同的政治党派、武装力量、思想路线、社会阶层的行为和心理状态,让观众逐渐理解南昌起义发生的必然性和必要性。在严酷的斗争和血的教训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就无法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就无法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

一本党史书籍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

这部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

学习百年党史

争做有为青年

我们下期再见!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趣味运动进社区 志愿服务暖人心...
我校召开天津体育学院2023年学...
五四特辑 | 天津体育学院十佳共...
五四特辑| 天津体育学院五四红...
喜报|天津“两红两优”光荣榜...
我校师生顺利完成“青春赛道逐...
我校师生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共青团天津体育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2-23012633   邮箱:xueshengchu@tjip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