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院学生会社团天地工作通知视频专栏下载专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党史百年 | 学习百年党史 争做有为青年(一)
2021-04-17 19:27   审核人:


学习百年党史 争做有为青年

为引导广大青年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天津体育学院团委开设“学习百年党史,争做有为青年”栏目,每周三带领青年朋友走进一个红色地标,分享一首革命歌曲;每周六向青年朋友讲述一个初心故事,重温一部爱国电影,推荐一本党史书籍。

回首百年光阴,从上海石库门的星星之火,到嘉兴南湖的点点波澜,我党在泥泞中起步,在曲折中发展,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今天,小青梅带你重温红色岁月,缅怀峥嵘历史。

一个初心故事:半截皮带

1936年7月,红四方面军31军93师274团8连和兄弟部队开始第3次穿越草地。刚进入草地没多久,战士们就陷入了断粮的困境,只好挖野菜、嚼草根、啃树皮,后来野菜这些也没了,便开始吃牛皮腰带。年仅14岁的战士周广才所在的这个班原来14个人,牺牲了7个,另外7名战士都靠吃皮带维持生命。当班里其他6名战友的皮带都吃完后,周广才不得不把自己的皮带拿出来。看着心爱的皮带被割掉一段,切成一根根皮带丝漂在稀溜溜的汤水里,周广才热泪都掉下来了。当吃完皮带第一个眼的时候,周广才伤心透了,他央求大家说,不要吃了,这个皮带是战利品,能不能留下来,把它作为战后我们的一个见证。

战友们都知道,周广才的这条皮带是1934年红军在任合场战斗中缴获的战利品。大家见状,没有把这根皮带吃掉,而是怀着对革命胜利的憧憬,忍饥挨饿,将这剩下的半截皮带保留下来。在随后的长征途中,周广才的6位战友又相继牺牲,只有他随红四方面军胜利到达了延安。为了缅怀牺牲的战友,他用铁筷子在皮带背面烙上了“长征记”3个字,并用红绸子包裹起来。1975年,周广才将这珍藏了几十年的半截皮带捐赠给中国革命博物馆。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正是源于内心笃定的强大信仰,无数革命英雄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不怕牺牲。而这,便是我们伟大的长征精神。

一部爱国电影

《厉害了,我的国》记录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展示了磁悬浮列车、5G技术等引领人们走向新时代的里程碑般的科研成果,也将其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在彰显国家实力的同时,也体现了中国人不畏艰险、埋头苦干、开拓进取,创造出一个美好的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影片后半部分从“小家”的角度切入,讲述了平凡百姓的生活变迁,生动记录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医疗保障、国家安全体制等各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

一本党史书籍

《中国共产党简史》

《中国共产党简史》共10章、70节,记录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简史》坚持史论结合、夹叙夹议,做到把基本事实讲明白,把基本脉络讲清晰,把基本道理讲透彻,以期实现人人看得进去,专家学者不觉得浅,普通群众也不觉得深的传播效果。

学习百年党史

争做有为青年

我们下期再见!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趣味运动进社区 志愿服务暖人心...
我校召开天津体育学院2023年学...
五四特辑 | 天津体育学院十佳共...
五四特辑| 天津体育学院五四红...
喜报|天津“两红两优”光荣榜...
我校师生顺利完成“青春赛道逐...
我校师生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共青团天津体育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2-23012633   邮箱:xueshengchu@tjip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