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院学生会社团天地工作通知视频专栏下载专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弘扬英烈精神,奋进新时代|我们不会忘记!
2021-04-04 19:23   审核人:



你知道吗——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间

2000多万名烈士

为了民族解放、人民解放

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他们是民族的脊梁、人民的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说——

“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

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

 

回眸党史

有那么一群人

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

是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

筑起了钢铁长城

是他们不怕牺牲,勇往直前

把宝贵的生命献给了祖国和人民

把满腔的热血洒遍华夏大地

日暖风熏,翠柏凝春

青山埋忠骨,浩气永长存

李大钊

他曾是生活优渥的大学教授,每月数百元大洋可养活四五十口人,却决然以生命之钟撞响旧中国的黎明。绞刑台前,他看着前来告别的家人,神色从容,高呼“共产党万岁!”

刘胡兰

她面对敌人血腥的屠刀,坚贞不屈,视死如归,为全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15岁的年轻生命。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赞颂刘胡兰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

董存瑞

他出生贫苦农民家庭,乳名“四虎子”。距全国解放一年,解放隆化战斗中,因部队受阻于桥型暗堡,他毅然抱起炸药包,左腿负伤,冲至桥下,紧急时刻,用自己的身体充当支架,拉开导火索,将敌人的碉堡炸毁,壮烈牺牲。

黄继光

他是贫农家的孩子,父亲早亡,从小立志帮穷苦人翻身。上甘岭,他为掩护队友,挺身而出,向敌人的火力点猛扑上去,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机枪口。冲上阵地的战友们找到他时,他的身躯仍然压在敌人射击孔上,身上有七处重伤,身后有一道长长的血印。

邱少云

1952年,朝鲜,金化,在潜伏中他不幸被一枚燃烧弹击中,于是他把手指深深地插进泥土,一声不吭地忍受着火烧。那支队伍没有辜负他的希望,他们奋战击退了强敌,而后,战火被远远阻止在了家国以外。他叫邱少云,他的名字在烈火中永生。

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

回顾历史长河

在我们的家乡天津

也有着无数英烈以鲜血浇灌理想

用生命践行信仰

正气凌云,英烈千秋

每一个为国捐躯的先烈都该被铭记

每一种精忠报国的精神都值得被仰望

张太雷

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其前身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要创始人之一,是天津第一位中共党员,为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和革命运动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天津,他接触和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实现了由一个进步青年向革命者的转变。1927年12月12日,他在广州起义战斗中被敌人枪击,中弹身亡,年仅29岁。张太雷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成为中共历史上第一个牺牲在战斗第一线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成员。

于方舟

他是天津五四运动杰出的领导者之一,也是天津早期党团组织的重要负责人。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于方舟作为直隶省第一中学的学生代表,被选为参加“天津各界联合会”的学生代表之一。1924年春,在中共中央和北方区委领导下,他主持成立了中共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并任书记,是天津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于方舟以中共顺直省委组织部长身份领导了冀东第二次玉田暴动。10月底暴动失败,他率部突围,不幸被俘。在狱中,面对敌人的酷刑和死亡威胁,他理直气壮地说:“我信仰共产主义!”

洪麟阁

他从学生时代就立下报国志向,他当过唐山《工商日报》的总编辑,做过天津市河北工商学院的教授,后来投笔从戎,矢志不渝地坚持抗战爱国。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洪麟阁成为“华北抗日自卫委员会”主要领导成员,并在天津市做了许多艰苦的组织发动工作。1938年,洪麟阁与日军骑兵队交战,负伤后的他扯下杨树皮,用血写下誓言:“还我河山”,转身,发现敌人正往上冲,他用力抛出手榴弹,炸死十余个日军,直到剩下最后一颗子弹,他射向了自己的头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流尽最后一滴血。牺牲时,年仅36岁。

包森

他是天津盘山抗日根据地创建者之一,他设伏蓟县白草洼,激战14个小时,全歼曾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装备精良的日军武岛骑兵中队,首创冀东战场整连全歼日军的战斗先例。蓟县果河沿战斗中,包森率部全歼“治安军”一个团,毙俘敌军千余人,缴获枪炮700余件,弹药10万余发,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奇迹。1942年2月17日,包森率部队在遵化境内野虎山一带与日伪军作战,在用望远镜观察敌情时,被敌人的冷枪击中胸部。当警卫员背着他行至战场东侧小山时,这位威震敌胆的抗日民族英雄,已经停止呼吸,时年31岁。

李振宝

他是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人(原河北省宁河县汉沽镇),新中国第一代飞行员。1949年8月加入中国共青团,195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美援朝作战期间,曾荣获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军功章一枚,立二等功两次,立三等功一次,小功三次,曾受到两次嘉奖。1954年4月9日,在国土防空作战中,拦截美P2V-4侦察机撞机牺牲,年仅25岁。

中华自古多英豪

在牺牲的诸多英烈中

不仅仅有铁骨铿锵的老一辈

还有现今那些为祖国发展和繁荣献出生命的当代英雄

以及千千万万共产党员

书写的一篇篇壮怀激烈的

英雄主义篇章

王伟

2001年4月1日,美国一架侦察机侵犯我南海领空,我军随后派出两架飞机跟踪拦截。当日上午9时07分,美军飞机撞毁我机一架。编号81192飞行员王伟壮烈牺牲。

余旭

2016年11月12日,空军67岁生日的第二天,一个噩耗传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歼—10首批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余旭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0岁,她的朋友圈永远停在了11月11日,“人民空军!67岁生日快乐”这是她更新的最后一条信息。

吴应谱 樊贞子

他任驻村书记不到一年,走遍全村14个自然村的边边角角,她从富裕家庭走出,毅然选择乡镇扶贫。3年前,夫妻俩在从贫困户家返回途中,因车辆落水而牺牲。随他们离世的,还有樊贞子腹中2个月大的胎儿。截至2020年底,1800余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们将生命定格在了扶贫的战场。

凉山救火英雄

2019年3月30日,四川凉山木里森林火灾,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4名地方干部群众在扑救中牺牲;2020年3月30日,四川凉山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19名地方扑火人员牺牲,3人重伤。

彭银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医生彭银华始终坚守抗击疫情一线,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于2020年2月20日抢救无效以身殉职。在这场疫情中,许许多多普通的医生、护士、民警、社区工作者挺身而出,不幸倒在一线。

戍边英雄官兵

2020年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在前出交涉和激烈斗争中,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拼力救助被冲散的战友脱险,自己却淹没在冰河之中。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英雄虽已离去,精神永驻边关!

张从顺 张子权

曾因缉毒民警身份无法露面,如今露脸却是黑白照片。2020年底,云南临沧公安局禁毒民警张子权在专案侦办期间突发疾病因公牺牲,年仅36岁。26年前,他的父亲张从顺侦办一起跨国贩毒案时,倒在了毒贩手雷下。

陈洪革

2021年3月7日,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民警陈洪革因心源性猝死倒在工作岗位上,终年55岁。许一颗初心,守一生执念,曾被身边同事称为“三牛”精神典范的陈洪革永远离开了他奋斗一生的岗位,离开了他挚爱一生的公安事业,用实际行动为“三牛”精神增添了最生动的“注脚”。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

他们的事迹生动彰显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天我们崇尚英雄

学习英雄

就是要将英雄精神

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的英雄史诗

“中华民族从来不缺脊梁”

数日前,王伟烈士墓前出现了一封信,信纸显示来源“上海交通大学”署名为“您跨越20年的战友”。写信人是上海交大本科生章原,2018年9月,他曾参军入伍,服役的单位曾保障过王伟烈士所在单位的飞行。“中华民族从来不缺脊梁”,他在信中这样写。

从用生命捍卫国家尊严的王伟,到志存高远的章原,一代代中国青年都是好样的!时代责任赋予青年,时代光荣属于青年!

“我们不会忘记”

3日,福建屏南,00后戍边烈士陈祥榕的家乡举行了英雄悼念仪式。附近学校师生、来到烈士陵园,为陈祥榕烈士送上鲜花、肃立默哀。孩子们还在烈士遗像前摆上了他爱吃的橘子。“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我们会一直记住,并将这份清澈的爱,代代相传!

“弘扬英烈精神,奋进新时代”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我校师生开展了“弘扬英烈精神,奋进新时代”祭扫主题团日活动。 

4月1日,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党员师生、团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入团积极分子共90人,前往静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共忆党史悟初心,缅怀英烈再出发”主题团日活动。  

4月3日,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多名师生满怀敬意来到天津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主题团日活动。祭扫活动后,师生代表来到我校体育教育专业2001届毕业生霍洪雨烈士家中,慰问霍洪雨父亲。学生们聆听霍爸爸讲述霍洪雨生前的故事,翻阅他生前的相册,再次深刻领悟到霍洪雨精神,并表示会将霍洪雨精神不断弘扬和传承下去。

霍洪雨是我校体育教育专业2001届优秀毕业生。2003年4月1日晚,霍洪雨与支队民警执行巡逻任务时,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的骑自行车的男子,遂停车准备盘查。该男子慌忙弃车与接应同伙一同逃窜。霍洪雨第一个冲下警车,扑向犯罪嫌疑人。两名犯罪嫌疑人跑出约200米后,跳入北运河中企图脱逃。霍洪雨奋不顾身跃入河中,与其展开了殊死的搏斗,不幸以身殉职。他牺牲后,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被天津市公安局追记一等功,批准为革命烈士。2003年,我校成立霍洪雨班。十余年来,霍洪雨班继承烈士遗志,传承奉献精神。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继续发扬革命传统让我们一起致敬革命先烈在网上向先贤先烈献花并留言悼念!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趣味运动进社区 志愿服务暖人心...
我校召开天津体育学院2023年学...
五四特辑 | 天津体育学院十佳共...
五四特辑| 天津体育学院五四红...
喜报|天津“两红两优”光荣榜...
我校师生顺利完成“青春赛道逐...
我校师生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共青团天津体育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2-23012633   邮箱:xueshengchu@tjip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