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院学生会社团天地工作通知视频专栏下载专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社会实践>>正文
返乡实践 | 青春助力疫情 防控绝不松懈(五)
2020-08-27 17:10   团委 审核人:


 

调研疫情防控常态化

感受中国制度优越性

为深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家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开展情况,高薇同学在生活的社区调研疫情防控初期的社区工作者防控工作内容,并加入“战疫”队伍,和社区工作者们一起保卫社区安全。孙术淘同学在家乡开展了实践调研,去走访了解当地的经济情况,并围绕疫情期间的办公方式、复工后的防护措施等进行采访调查。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 高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以来,我所在小区——河北省涿州市物探局一号院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涌现出一批最可爱的人,有社区工作者、有保安、有普通群众。面临疫情,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大爱,为广大人民群众保驾护航。这些最可爱的人有一份热,发一束光的奉献精神和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的患难与共精神值得肯定、值得点赞、值得敬佩。

目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社区仍然是重要防线,防控任务不可松懈。为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暑假里,我也报名参加了“战疫”队伍,和社区工作者们一起保卫社区安全。

与大家一起工作的几天里,我了解到在疫情防控的初期,工作人员们每天都24小时在岗,对社区进出的人员和车辆做好登记,处理社区突发事件在社区的安排下,我的工作是在后勤办公室整理文件,协助核对社区各种大数据。

工作虽然没有过高的技术要求,但是对数据的准确性要求非常高。每天还需要收集社区执勤人员所报告的车辆和人员的出入数量。当流量大时,还需要增派工作人员去协助执勤人员进行数据统计和体温测量。每个工作日需要整理好数据,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上报。在工作中,我发现这很考验大家的配合与耐心,所以每次都积极认真的整理数据,避免由于我的失误而影响工作进程。

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更加钦佩和感激社区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正是他们的付出,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充分发挥了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社区的疫情防控才取得了重大胜利。

在这次疫情大考面前,数以万计的青年人站了出来,担任各地区的抗疫志愿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是的,我们长大了。作为21世纪的青年人,我们必须要用充足的科学文化知识来武装自己,学习不仅是响应时代的号召,也是自身成长发展的需要。在这次实践中我也体会到,要有担当有责任,要有自告奋勇的勇气,不忘初心使命,永怀赤子之心、永葆奋斗激情,奋力建设国家,去创造自己和祖国的不平凡!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 孙术淘

新冠疫情的爆发,各行各业都不得不面临极为严峻的考验。在本次暑期返乡实践活动当中,我在家乡进行了“疫情防控不松懈 复工复产稳推进”专题调研,聚焦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复工复产工作的进展成效,运用实地调研和访谈方式,向供应链管理部、机加事业部的相关人员调查走访疫情防控情况及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国家和社会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纵观世界各国的疫情防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疫情防控方面无疑发挥出了巨大优势。在企业内调查疫情防控情况时,我看到企业的防疫措施非常全面,员工进入企业要扫描二维码,测量体温,在公共区域定时消毒,积极进行疫情排查,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等措施,成果十分显著。对于疫情期间所进行的疫情防控工作,员工们十分认可,对于严格管理出入人员也表示理解和支持,并希望继续保持严格的态势不放松,给企业员工充分的安全感。

在和供应链管理部郝技术员访谈时我了解到,在疫情刚发生时,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就立刻取消了元宵社火表演和冬季长跑等活动,各体育场馆也都停止开放;社区、宾馆、医院、学校、旅行社等都严格按照上级联防联控机制的相关要求积极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同时,为保障公司的生产进度,检修车间灵活调整车间作业方式,实行“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的管理模式,把原来的整体流水线调整为分段式流水线生产。

据机加事业部的何工程师介绍,2月10日开始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以来,单位里众多党员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是一支“呼之即来,来之能干”的中坚力量。面对疫情,住在本地的员工,不用打电话,直接扛起工作;家在外地,回老家过年的,他们主动请缨也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无论是卫生保洁消毒工作,还是人车辆的出入管理和工人的用餐管理,党员们都会积极完成任务。非常时期非常考验,关键时刻体现党员的责任担当。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无数个坚定的声音在呐喊:“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党员干部们奋勇冲锋在一线,用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让党支部成为战斗堡垒,吹响防疫保障的号角。

在听了何工程师的介绍后,我更加深刻感受到,无论是党和政府强大的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还是全国人民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都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力量。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既惠及了整个世界,又彰显了我泱泱大国的形象。相信中国战胜这次疫情之后,将更加繁荣昌盛。

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对社会生活的现实问题仍有认识不足。所以要努力学习专业,努力通过实践活动增强本领,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努力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北京冬奥 难说再见|天体学子共...
【学雷锋】2021年天津体育学院...
“云”支教|我校志愿者积极参...
【学雷锋】2021年天津体育学院...
【新春特辑·祝福】| 天津体育...
天津体育学院团委学生组织热议...
壁纸 第12期 | 考研专题,好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共青团天津体育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2-23012633   邮箱:xueshengchu@tjip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