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院学生会社团天地工作通知视频专栏下载专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社会实践>>正文
撬动服务青少年最大合力!天津探索出新路子
2022-04-24 21:45   审核人:

这是团天津市北辰区委依托青年社会组织开展的青少年校外实践品牌项目之一。

为打通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该区团组织以培育发展青年社会组织为支点,探索出团团“买菜”、社会组织“做饭”、镇街村居“点单”、青少年“品尝”、社会各界“点评”的社会化全闭合运营模式,撬动全社会服务青少年的最大合力。

团组织帮社会组织成长解难题

职业生涯的前10年,韩喆做过基层的劳动协调员、在居委会当过社工。

当她辞去居委会的稳定工作,沉下心去运营星耀未来社工服务中心时,家人和朋友大多不理解。可她希望“趁着年轻实现点儿理想”,“喜欢与人打交道,愿意干服务人的事”是她创办青年社会组织的初心。

她发挥自己擅长协调沟通的优势,启动了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满足不同居民的需求。

创立初期,场地和人员都是难题,北辰区团组织帮她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协调了1000平方米左右的场地作为办公和开展活动的固定场所。

更重要的是,通过政府购买等方式把该社工服务中心的品牌项目纳入团区委青少年校外实践“周末实践营”系列项目,并纳入少先队员系列“争章”活动。

如今,全区镇街村居可依据辖区内青少年的特点和喜好“点单”,青少年在家门口就能“品尝”丰富多彩的活动“大餐”。

团北辰区委副书记邢红丹:

一边是青少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一边是基层团干部的数量非常有限,培育发展更多更好的青年社会组织,便成了共青团联系服务引导青少年的重要方式,“发展社会组织既有助于推动共青团改革,也有利于延展青年工作的力量”。

这几年,团北辰区委充分利用共青团资源和人才优势,大力培植适合青少年工作专业化机构成长的优良社会土壤,目前已指导成立10家青年社会组织,招募专职社工100余名。

一方面依托“青年之家”等团属阵地协调镇街,为社会组织提供场地、经费等方面支持;

另一方面与民政部门联合制订社区社工服务青少年工作激励制度、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项目积分制度,建立青少年事务社工轮岗机制、双向交流机制等,形成了“市派专职社工+社会组织社工+社区社工”互为补充的工作合力。

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

有了团组织的支持和背书,一批快速成长的青年社会组织也愈发显示出社会力量特有的专业性、灵活性以及青春活力。

辰青启航社工服务中心是北辰共青团指导成立的第一家“青”字号社工服务中心。按照“社工自主运作、社会多方参与”的思路,这家社工服务中心探索出“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企业”五社联动的工作方式,成为共青团直接面向和服务青少年的综合性窗口和平台。

2017年,这家社会组织拿到了团组织“埋单”的第一个公益项目——“用心沟通 与爱同行”预防青少年犯罪项目。那是针对有行为偏差的青少年或有不良行为倾向的青少年开展的专项服务。

当时,一名男孩与父母关系非常紧张,长期处于压抑状态,睡眠状况差。他的母亲坚持带他来参加活动,心理咨询师一边进行专业辅导,一边鼓励他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渐渐地,男孩在为他人服务中找回了自信,阳光自信的笑容在他脸上重现。

因多年深耕预防青少年犯罪领域,这家社工服务中心成为天津市首家社会化运行的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

辰青启航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坤说,中心所在社区的流动人口较多,居民家庭经济条件差异较大,“边缘”青少年不少。特别是“双减”政策实施后,很多外来务工子女在周末时无所事事,家长也无力管教。针对于此现象,张坤和同事联系社区,为这些孩子开设了雏鹰课堂

在雏鹰课堂的小组活动中,社工发现了两名问题青少年。其中一个孩子因母亲去世产生了极大的心理创伤,社工立即与社区沟通,在其父亲的同意下,多次到孩子家中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孩子慢慢走出阴霾。

邢红丹说,这几年,团组织积极探索社会化运行方式,紧密结合青少年兴趣爱好整合青年社会组织资源,逐渐将服务范围拓展到法治教育、心理疏导、安全自护、素质拓展等方面,以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扶持优秀社会组织成长。

让更多青少年有获得感

近年来,团北辰区委精心打磨出一批拿得出手、群众认可、针对性强的服务品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主动投身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

今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北辰区团组织迅速凝聚起4000多名青年志愿者,组建16支青年突击队、243支小分队投身疫情防控。

“社会组织在组织调度志愿者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作用,有的社会组织带领志愿者主动承包了部分核酸检测点的各项服务任务。”邢红丹说。

韩喆和同事创办的“小小公益体验官”活动,鼓励孩子通过亲身参与实践,理解大道理。比如在“文明养犬”教育活动中,孩子们走入社区居民中调研,倾听不同的观点;自主查阅各种资料,思考人与动物的关系、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最终通过调研报告、辩论等方式展示各自观点。

安全自护教育课上,年轻的社工设计了安全知识“大家来找茬”的活动,以及安全知识问答等竞赛,寓教于乐。“很多孩子没事就往我们办公室跑。”韩喆笑着说,这几年还有很多家长主动成为志愿者。

团天津市委基层部部长方伟:

引领和帮扶社会组织成长的过程,纵向促进了团组织自我革新,主动从青少年群体的需求出发,更新和改革工作的方式方法;逐渐壮大的青年社会组织力量,也横向延展了团组织工作的触角和力量,让服务更贴心一点,离青少年更近一些。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北京冬奥 难说再见|天体学子共...
【学雷锋】2021年天津体育学院...
“云”支教|我校志愿者积极参...
【学雷锋】2021年天津体育学院...
【新春特辑·祝福】| 天津体育...
天津体育学院团委学生组织热议...
壁纸 第12期 | 考研专题,好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共青团天津体育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2-23012633   邮箱:xueshengchu@tjip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