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院学生会社团天地工作通知视频专栏下载专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通知>>正文
全国大学生2022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正式启动 天津体育学院志愿者开始报名啦!
2022-07-16 20:44   审核人:

2022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大学生和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的指导下,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开展全国大学生2022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一起云支教 携手创未来”专项活动,号召大学生在2022年暑假期间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以“一对一”的方式聚焦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童心港湾”项目县为主的青少年,传递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

活动时间

拟定712日至826

活动形式

主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上方面,大学生志愿者与中小学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参加线上活动。线下方面,鼓励大学生志愿者“返家乡”就近就便参加实践活动,动员当地的中小学生参与。

志愿者招募条件

1.我校在籍全日制大学生;

2.思想政治坚定,热爱志愿服务事业,具有奉献精神,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能够保证相对固定的服务时间;

3.组织纪律性强,服从统一指挥、调度和管理,切实做好自身安全防护;

4.有电脑、手机等可线上视频服务的通讯设备;

5.做事不拖沓,及时查收并认真阅读信息;

6.遇到困难能够首先独立思考如何处理,不能处理再与执行团队反馈;

7.成绩优异、性格开朗、责任心强的同学优先考虑;

8.参加过前两期“一起云支教”社会实践活动者优先考虑;

9.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有志愿服务经验者、有支教或家教经历者优先考虑;

10.志愿者一经入选需全程参与四项活动,不得中途退出或只参加其中一项或几项活动。同时要求志愿者与小学生通话、视频不得少于10次,交流时间不得少于360分钟,联系时间要求在720分钟以上。


活动内容

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将安排大学生与青少年在网络云端结对交流,共同完成相关活动。内容分为以下四个部分:



“一起快乐阅读”活动

大学生志愿者陪伴中小学生一起读一本书(所读图书由大学生和中小学生自行沟通确定),并指导完成暑假作业,在活动结束前须共同完成一份阅读心得。

“一起健康运动”活动

大学生志愿者引导并带领中小学生共同运动,每人每天运动不少于30分钟,运动形式、地点不限,鼓励利用互联网方式进行打卡记录和竞赛互动,每位学生在活动结束前须形成一份图文并茂的个人运动打卡记录表。

“一起红色寻访”活动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大学生和小学生各自寻访并相互介绍家乡的红色故事、红色人物、家乡的发展变化和文化故事,讲述对建团百年、少先队工作的认识和感受,以及对共创祖国美好明天的期待。

活动结束前共同完成一份“喜迎二十大”献礼作品,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美术绘画、音乐作品、短视频录制等。

“一起开展云课堂”活动

希望各高校依托自身特色,针对对口学校(学生)开展“云课堂”活动,开设思政、环保、美育、健康等不同主题的专题课程。


奖励设置


1. 大学生志愿者按活动规定完成志愿服务,可得到基金会开具的“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 全国大学生2022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证书和志愿服务时长证明;

2. 学校可按报名人数20%推荐表现优秀学生为活动的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者”将获得证书并参与活动宣传视频录制;

3. 为推动活动有效开展,将在全国范围内表扬一定数量的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及中小学生学员,基金会将向组织落实到位、工作保障有力的学校捐赠一定价值的图书作为奖励,表现优秀的大学生志愿者及中小学生学员有机会参与活动宣传视频录制和线下研学;

4. 活动将依托互联网平台对收集的个人运动打卡记录表、阅读心得、献礼作品等开展评选活动,选取点赞数最多的前10%作为优秀作品,参与制作的大学生和中小学生给予相应表扬奖励。


报名方式

1.扫码关注云支教公众号

2. 填写报名信息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满“新”期待,女排精神宣讲团...
北京冬奥 难说再见|天体学子共...
【学雷锋】2021年天津体育学院...
“云”支教|我校志愿者积极参...
【学雷锋】2021年天津体育学院...
【新春特辑·祝福】| 天津体育...
天津体育学院团委学生组织热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共青团天津体育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2-23012633   邮箱:xueshengchu@tjip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