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院学生会社团天地工作通知视频专栏下载专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社会实践>>正文
暑期“三下乡”(四)|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粹感知行”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2019-08-18 17:26   团委 审核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依托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名街、名人故居等资源,7月16-17日,由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解元带领2017级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2019年暑期了“三下乡”活动。

7月12日下午4点,实践团在特教楼507会议室进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粹感知行——暑期“三下乡”动员会。辅导员解元为大家讲述了本次的行程安排、活动意义,对各参观学习地点进行了介绍,希望通过此次实践行加深青年对肩负新时代历史使命的理解,并在日后各班团日活动中对广大团员青年进行宣讲。

随后,实践团来到了齐白石故居纪念馆,这是一座坐北朝南的四合院,与其东侧的11号和其西侧的15号原为一体,民国时,是北海公园董事会长董叔平的宅院,时称“董家大院”。1955年,在周恩来总理的的关怀下,国家文化部拨款购买并提供给艺术大师齐白石居住的地方。白石老人晚年在此创作了许多重要的作品,步入了艺术的最后辉煌时期,他去世后,这里曾作为北京画院画家的创作场所。

7月16日上午10点,实践团抵达南锣鼓巷。南锣鼓巷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也是最赋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周边胡同里各种形制的府邸、宅院多姿多彩,厚重深邃。南锣鼓巷及周边区域曾是元大都的市中心,明清时期则更是一处大富大贵之地,这里的街街巷巷挤满了达官显贵,王府豪庭数不胜数,直到清王朝覆灭后,南锣鼓巷的繁华也跟着慢慢落幕,至今已有740多年的历史。

随后,实践团来到了陈独秀旧居。陈独秀应蔡元培之邀出任北京大学文科学长时就住在此地,后来他创办的《新青年》杂志也从上海迁到这里。《新青年》成为五四运动的号角,成为宣传马列主义、宣传反帝反封建思想的阵地,这里也曾是胡适、钱玄同、刘半农、沈尹默、周作人等人经常往来的地方。

7月17日早晨4点,伴着细雨霏霏,实践团抵达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大家不约而同的唱起了国歌,脑海里回想起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壮大而牺牲奋斗的革命英烈和仁人志士。大家心中百感交集,不仅仅是激动自豪,更多的是肩膀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

随后,实践团来到了人民英雄纪念碑。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为了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在首都北京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英雄纪念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首个国家级公共艺术工程,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纪念碑,纪念碑上镌刻着毛泽东同志1955年6月9日所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金箔大字。整体建筑汇聚了郑振铎、吴作人、梁思成、刘开渠等一大批当时中国最优秀的文史专家、建筑家、艺术家的智慧和心血。

7月16日上午10点,实践团抵达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China)简称国博,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征集、收藏、保管、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是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和文化客厅。

实践团参观了国家博物馆中的基本陈列“古代中国”、“复兴之路”和“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三个展厅以时间为主轴分别为我们展现了从古代中国在不同历史时期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的辉煌成就以及对其他国家的积极影响,再到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一百多年间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最后到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每位入党积极分子印象深刻的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在综合国力、民生福祉方面的显著提升。

7月17日一行结束后,全体成员在返津后及时进行了总结并一一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暑期“三下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散发的魅力,增强了文化自信,加深了对党史国情的了解,增强了民族自信。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一定要牢记党和国家的殷殷嘱托,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用青春之我创青春之中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北京冬奥 难说再见|天体学子共...
【学雷锋】2021年天津体育学院...
“云”支教|我校志愿者积极参...
【学雷锋】2021年天津体育学院...
【新春特辑·祝福】| 天津体育...
天津体育学院团委学生组织热议...
壁纸 第12期 | 考研专题,好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共青团天津体育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2-23012633   邮箱:xueshengchu@tjip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