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院学生会社团天地工作通知视频专栏下载专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天津体育学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2-04-15 21:59   审核人: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是对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最好庆祝。按照上级团组织工作部署,学校团委决定在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中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引导团员和青少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一、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

1. 开展组织化学习

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不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团、教育青少年。五四前,持续深化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教育,深刻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深刻感悟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五四后,组织开展中央有关重要精神的专题学习,把握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跟党奋斗的职责使命,引导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要求。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全面掀起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的热潮。全年组织化开展专题学习教育不少于4次,各基层团支部、学生会组织实现全覆盖学习。通过举办座谈会、培训班、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组织各级团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动各级学生会组织广泛开展参观探访、人物寻访、社会调查等活动,并通过主题宣讲等多种形式面向同学开展不少于2场集中性活动。

2. 做好群众性宣讲

认真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引导团员青年理解大会召开的重大意义,了解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以昂扬姿态紧跟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校、院团委(总支)书记,在深入自学基础上面向基层团员青年至少开展1次主题宣讲。组织青年讲师团、青马工程学员深入基层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宣讲,向广大青年讲好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声音最广泛地直达团员青年。

3. 加强教育培训

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校团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分享交流、实地参观、网络公开课等学习形式,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把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作为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点内容。

4. 深化理论研究

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化阐发,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解析,聚焦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成就和经验的挖掘提炼,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和“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系列理论研讨会,组织思政教师和青年代表开展深入研究和专题研讨,学习系列重点理论文章等最新研究成果。

5. 制作推出系列理论学习产品

持续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着力提升理论学习的思想性、亲和力和实效性。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及五四期间,组织集中收看专题云团课直播。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网上打卡、答题对战等活动。

二、

组织团队活动,强化思想引领

1. 普遍性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集中开展学习座谈、故事分享、征文演讲、参观寻访、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指导推动基层团组织在五四前后集中规范开展入团仪式,组织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团支部为单位,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先进典型事迹和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步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和团员年度教育评议。

2. 用好精品路线

发动基层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结合中国青年报社主平台展示的天津青运史精品路线开展一次主题团课,及时报送活动信息,上传主平台展示交流,广泛通过社交媒体进行宣传。团干部积极参与天津青运史教育线路的志愿讲解,拍摄小视频、图片等扩大影响。组织动员团员青少年就近就便参与青运史路线实践学习、到主平台进行线上学习,广泛开展打卡、点赞、交流、点亮徽章等活动。

三、

实施青春建功,齐奏时代旋律

1. 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

组织引导团员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优,教育引导团员组织化、常态化参与岗位建功,依托“挑战杯”、“创青春”、志交会等活动载体引领青年奉献社会、服务人民。

2. 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

在暑假期间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发展成就观察、普法和科普宣传、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文艺服务、爱心医疗、生态文明建设等社会实践活动。在日常及寒暑假期间统筹开展“返家乡”实践活动,开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实地调研、红色寻访、文化宣讲、志愿服务、向社区报到等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3. 开展青年志愿者“社区行动”

以社区为主场景,组织引导青年志愿者组织化、常态化参与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助残“阳光行动”、助老“金晖行动”等志愿服务重点项目。推动开展青年志愿者高校提升计划,组织动员广大高校志愿服务组织与周边社区进行长期结对服务。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作用。

四、

加强服务引领,助力成长成才

1. 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海河青听”实践活动

针对青少年“急难愁盼”突出需求,集中力量和资源,帮助青少年实实在在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困难事、烦心事。推动学生会组织继续深化“我为同学做实事”实践活动,挖掘推广一批在帮助同学解决学业进步、就业发展、社会融入等问题的典型做法。

2. 实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

以提供就业帮扶、提升社会化能力为重点方向,常态化开展“扬帆计划”“千校万岗”等实习就业项目,实施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等。

3.做好青少年困难帮扶

组织青年志愿者紧扣基层实际需求,广泛开展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疫情防控、助老助残、恤病助医、文化体育、心理健康、法律宣传等领域的志愿服务。

五、

做好宣传工作,增强教育实效

1. 开展青年典型推选宣传

五四前后,重点选树“两红两优”典型。组织受表彰的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开展故事分享活动,引导和动员广大青少年铭记党的关怀,向榜样学习。

2. 创新开展融媒体宣传

在团属新媒体和舆论平台开设系 列专题专栏集中开展主题宣传。学校团委将积极报送学校党委 和团市委做好宣传报道,展现广大团员青年的学习成效,营造 热烈浓厚的舆论氛围。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优势,突出主题元 素,通过开设网络专题专栏、网络话题讨论等,多维度、立体 化、有节奏地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网上宣传。

六、

加强组织保障,压实各级责任

1. 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各级团组织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把引导青 少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作为根本目标,把主题教育实践 活动与全面从严治团相结合,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 保障。

2. 务求活动实效

学校各级团组织要以青年为主体,注重 分层分类,多用青少年语言,多讲青少年故事,多用青少年元 素,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强化解疑释惑,切实增 强活动的感染力和实效性,提升青少年的获得感和参与感。活 动中,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应 急预案。

3. 加强正面引导

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努力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严格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重要时间节点、重要领域的风险防范工作。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北京冬奥 难说再见|天体学子共...
【学雷锋】2021年天津体育学院...
“云”支教|我校志愿者积极参...
【学雷锋】2021年天津体育学院...
【新春特辑·祝福】| 天津体育...
天津体育学院团委学生组织热议...
壁纸 第12期 | 考研专题,好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共青团天津体育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2-23012633   邮箱:xueshengchu@tjip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