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院学生会社团天地工作通知视频专栏下载专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社会实践>>正文
“三下乡”社会实践(八) | 理论宣讲下基层,青年学子在行动社会实践总结
2023-10-03 16:33   审核人:

“三下乡”社会实践(八) | 理论宣讲下基层,青年学子在行动社会实践总结

青年媒体中心 天津体育学院团委 2023-10-03 16:33 发表于天津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召,天津体育学院教育与心理学院学子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青春建功高品质生活”实践团。


理论基础与指导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以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深刻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论依据、本质特征、指导思想、价值功能、内在要求、中国特色、基本原则、发展方向等重大问题,系统阐述了什么是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法治,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如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中国,如何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思维管理国家、治理社会、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国,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以此为理论基础与指导,教心学院团队成员积极学习讨论、整理宣讲材料,做好了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


实践成果

在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深入天津市静海区沿庄镇西禅房村,以法律知识进社区、普法宣传暖民心、生态环保为主线,深入基层,通过理论宣讲,为乡村振兴作出青年贡献。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八五”普法规划提出,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在西禅房村,社会实践团的志愿者为村民分析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例,普及民法典法律知识,同时给在场的小朋友们生动的演示暑期防溺水教育。

“遭遇电信诈骗时如何留存重要证据、提起诉讼挽回财产损失”“防电信诈骗六个一律……”实践团的成员们将法律知识与村民们生活中的问题相结合,针对村民可能面临的防范电信诈骗、民法典的相关知识等进行普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提出解决方案,让更多村民感受到法律的重要性,认识到依法治国的必要性,提高了村民们保护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法治意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西禅房村,志愿者为村民宣讲环境保护相关常识,强化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动员村民投身美丽家园建设,充分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实践总结

成员们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宣讲活动,不仅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青春动能,也在服务乡村的实践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在乡村与高校学子的双向奔赴中,青春之花在广袤乡村的土地上、在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绚丽绽放。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
校党委书记张立顺为本科新生讲...
你好,新同学!@TJUSers
@TJUSers 这场毕业晚会真的“燃...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
趣味运动进社区 志愿服务暖人心...
我校召开天津体育学院2023年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共青团天津体育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2-23012633   邮箱:xueshengchu@tjip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