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院学生会社团天地工作通知视频专栏下载专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
2017-04-06 18:53   审核人:

各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让团员更像团员,以良好风貌和积极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团学组织中深入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4月至12

二、参加对象

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共青团员

三、活动内容

(一)“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团课培训

为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引导帮助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升团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结合青马工程,建立我校团干部培训体系,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面向全校基层团支部书记开展主题团课培训。具体安排见附件1。

(二)“我心中的最美青年”寻访活动

面向全校青年开展“我心中的最美青年”寻访活动,选树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优秀典型,并通过最美青年的事迹传播,提高我校青年的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带领广大青年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青春正能量。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2016年度基层团组织工作考核

为进一步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根据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决定对2016年度基层团组织工作进行考核。开展校团委对院系团总支、院系团总支对基层班级团支部考核工作,建立年度考核档案,留档备查。具体安排见附件2

 

(四)组织生活会

4月底前,团支部为单位,召开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团章对团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实事求是地进行自我评价,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提出改进措施。具体安排见附件3

(五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演讲比赛

1935年12月9日,面对日本侵略者的猖狂进犯,北平数千名大中学生举行了抗日救亡示威游行,史称一二九运动。“抗日爱国”为主线的一二九运动,是中国青年民族解放运动中写下的宏伟篇章。为纪念一二九运动抒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在11-12月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演讲比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合唱比赛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迎接党的十九大为主线,教育引导广大团员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紧密结合“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在全团广泛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合唱比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七)其他教育实践

1、学习教育。各级团组织要通过举办宣讲会、报告会、培训班、学习小组等多种形式组织团员开展学习,根据不同团员群体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计划和学习重点,通过小组学习交流会、网络平台分享、组织演讲比赛、制作分享新媒体产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提高学习教育实效。每名团员在学习基础上撰写一份学习心得。

2、征文活动。在全团开展“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广泛组织动员,逐级评选推荐,充分运用分享会、演讲会等形式和新媒体手段,使更多团员参与征文活动。6月底前,各团总支向校委推报优秀征文。同时,团市委在教育实践专题网页开辟专栏,接受团员的直接投稿。团市委将对优秀征文和专栏优秀征文进行评审,评选出市级优秀征文进行表彰,并择优将市级优秀征文推报至团中央。

3、组织整顿。团支部要对自身建设情况进行自查,团总支在团支部自查基础上开展支部建设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以下四个方面问题:(1)有没有建立规范的团员档案;(2)有没有按照上级分配名额和标准、程序发展团员;(3)有没有按规定向团员收缴团费、向上级团组织缴纳团费;(4)能不能经常性开展组织生活和团的活动。团总支要指导存在上述问题的团支部制定整改方案,用1到2个月时间进行整改。整改结束后,团总支要对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对于仍不合格的团支部负责人根据有关程序予以调整。组织整顿集中在5至7月份进行,毕业班团组织可以适当提前。团总支应于8月底前形成团支部组织整顿情况报告,报校团委存档。

4、志愿服务组织团员打出团的旗帜、亮出团员身份,广泛开展各类团员志愿服务活动。紧紧围绕备战第十三届全运会目标,加强全运会志愿者队伍建设全力做好2017年全运会击剑、足球、田径、橄榄球项目礼仪志愿服务工作。强化宣传、积极引导,鼓励团员青年主动参与全运会赛事服务,营造关心全运、参与全运、奉献全运良好氛围。深入推进西部计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做好其中先进事迹的宣传工作。要大力推进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积极动员广大团员加入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 争当好网民, 发出好声音, 传播正能量, 把团员的先进性延伸到网络空间。

四、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统一行动。教育实践涉及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团员、团干部,工作要求高,活动牵动面大。各团总支要抓紧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大力推进从严治团贯穿教育实践全过程。

2、全团抓落实、工作到支部。各团总支要按照全团统一部署制定方案、抓好落实;团支部要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参加到教育实践中来,避免流于形式,要做好记录,形成教育实践工作档案,及时将教育实践进展情况报送上级团组织。

3、分类指导、增强实效。各团总支要根据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部署和推动。要将教育实践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结合起来,引导团员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将教育实践与开展志愿服务、公益行动结合起来,向社会传递青春正能量。

4、加强宣传、形成声势。各团总支要把教育实践作为重点宣传内容,将宣传贯穿教育实践全过程,做到启动有声势、活动有高潮、日常有声音。充分运用团属宣传阵地,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团的光荣历史、传统和先进典型,为教育实践的顺利开展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天津青年之声”等团属媒体,打造一批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宣传产品,在全团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向社会展示教育实践成效。

5、做好总结、提升成效。各团总支要对所属团支部教育实践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不合格的要对支部负责人给予相应组织处理并重新开展教育实践。团支部要认真总结教育实践开展情况,填写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附件4),汇总支部成员学习心得和各阶段活动资料,形成工作档案报上级团组织存档。学校的毕业班团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教育实践总结工作。各级团组织要把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健全团的组织生活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成效的重要内容,通过教育实践切实增强团的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各级团组织要及时总结经验,建立适应本区本单位本系统实际情况的团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成果。

 

附件1“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团课培训方案

附件2:关于做好2016年度基层团组织述职工作的通知

附件3:关于开好2017年度基层团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附件4:“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

 

 

 

共青团天津体育学院委员会

20174月6

附件【关于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附件(津体院团【2017】4号).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北京冬奥 难说再见|天体学子共...
【学雷锋】2021年天津体育学院...
“云”支教|我校志愿者积极参...
【学雷锋】2021年天津体育学院...
【新春特辑·祝福】| 天津体育...
天津体育学院团委学生组织热议...
壁纸 第12期 | 考研专题,好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共青团天津体育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2-23012633   邮箱:xueshengchu@tjip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