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院学生会社团天地工作通知视频专栏下载专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社会实践>>正文
“三下乡”社会实践(三)| “河小青”生态文明实践团社会实践总结
2023-09-24 22:23   审核人:

“三下乡”社会实践(三)| “河小青”生态文明实践团社会实践总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上,争当生态文明思想的宣传员、行动者。天津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由13名研究生和2名本科生组成“河小青”生态文明实践团,通过暑期实践,以解决实际困难为立足点,深入天津市静海区“独流减河”沿岸,开展河湖治理、环保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让青年学子在切身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践行绿色生态理念,争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生态文明的建设者、河湖保护的先行者。

1.加强队伍建设,统一活动战线

团队由12名硕士研究生和3名本科生组成的,以高学历硕士研究生为主,成员覆盖本校多个专业。通过以青年志愿者形式,涵盖共青团员和中共党员,积极推动团队人员服务人民、贡献社会。

2.开展专题培训,建立服务机制

在实践活动开展前,实践团进行了专题培训,围绕“河湖治理”,就实践方案、调研方向、环保宣讲内容进行研究讨论;详细了解“独流减河”的相关情况,针对水资源保护、污染防治、河湖生态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3.注重科普宣传,筑牢思想防线。

实践团以宣讲的方式,对河岸周边的村镇、社区居民进行爱水护水、生态保护宣讲,分发河湖长制的宣传材料和相关问卷,收集居民们对河湖治理的看法和建议。

1.团队规模初步形成

团队成员在临近开学前统一进行集体实践活动,15人的团队规模逐步形成,且能够按照计划顺利完成一定的实践任务。

2.开展效果明显有效

实践团深入“独流减河”沿岸,开展巡河净滩活动,劝阻野游人员,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对塑料废弃物、烟头、纸屑、杂物垃圾等进行清理,营造“水清、河畅、岸美、景美”的良好水域环境。

3.辐射影响逐渐扩大

实践团深入“独流减河”沿岸,向群众普及水资源节约、河湖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的重要意义,宣传保护河流相关知识和“河湖长制”建设情况,助力群众护河意识提升,共同守护“独流减河”生态。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趣味运动进社区 志愿服务暖人心...
我校召开天津体育学院2023年学...
五四特辑 | 天津体育学院十佳共...
五四特辑| 天津体育学院五四红...
喜报|天津“两红两优”光荣榜...
我校师生顺利完成“青春赛道逐...
我校师生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共青团天津体育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2-23012633   邮箱:xueshengchu@tjip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