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院学生会社团天地工作通知视频专栏下载专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通知>>正文
2023年5-6月团的基层建设重点工作提示
2023-06-05 23:13   审核人:


一、组织化开展主题教育实践

1.深化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教育实践。指导各基层团组织年底前全部开展四次专题学习:第一专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专题为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第三专题为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回信精神,第四专题学习主题在团十九大召开后发布。全年学习不分阶段,各基层团组织应于年底前全部完成四个专题的学习,规范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步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和团员年度教育评议。高校基层团组织除完成以上四次专题学习外,还应以锤炼奋斗精神树立正确就业观为主题开展两次专题学习。“智慧团建”系统主题教育实践模块将于近期上线。模块上线后各基层团组织在广泛开展以“津青谈”第一期《青年和城市的双向奔赴》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团课的基础上,集中录入智慧团建系统第一专题模块,各区局级团组织抓好指导检查。

二、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

2.贯彻落实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和建设专题培训研讨班精神,各团区委要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持续加强对改革文件本质要求的学习。请各区于5月22日前将推动落实专题培训研讨班有关情况(须包括尚未纳入本地区党委深化改革2023年工作要点的区县数量)反馈至基层建设部。

3.各区认真梳理汇总改革以来最具标志性和代表性、最具本地区普遍推广价值的制度机制文件,于6月20日前将各区改革制度汇编反馈至基层建设部。

4.开展县域改革中期评估抽检工作。针对各区前期中期评估情况,在团中央基层部抽检前,基层建设部将对各区改革情况进行抽检,具体安排另行沟通。请各区做好县域改革中期评估抽检的准备工作。

三、城市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

5.开展共青团城市基层组织建设和改革调研,指导各区深入挖掘典型经验,完成中期调研评估,5月20日前汇总提交调研报告、中期评估表、工作案例、信息采集表、附加材料(包括各级团组织形成的城市改革试点有关制度、方案;具有推广价值的工作项目方案等)。

四、基层建设“强基工程”

6.大力攻坚新兴领域团建。团中央《2023年新兴领域团建工作指引》已下发,各区要认真学习指引要求,加强工作研究,抓好工作落实。

7.各基层团组织要把发展团员的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高校等不同类型学校的团员发展结构,注重初三及以上年级的班级支部覆盖,科学调配发展团员计划,切实提高发展团员质量和班级组织覆盖。5月底前完成上半年新发展团员录入工作,年中将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对发展团员情况、班级团支部覆盖情况进行监测,并根据各单位入团积极分子培养和毕业生团员的实际情况,对发展团员计划进行动态调整。

8.全面完成2022年、2023年新发展团员核查工作,基层建设部将按照一定比例进行线上抽查和实地核查;全面完成我市不符合团章规定年龄入团的存量团员身份认定工作,逾期将不再受理。请于6月10日前将相关报表、专题报告、典型案例反馈至基层建设部。

9.各基层团组织要做好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持续提升“学社衔接”率,高校团组织要根据团员实际去向,提升发起转往就业单位的团员比例,社会领域团组织在接收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时,要细化工作举措,建立网络社群,加强后续教育管理。

10.持续推进各级“两红两优”典型宣传工作,加大力度形成声势,发挥正面典型示范带动作用。5月15日前,各单位组织各级“两红两优”获奖集体和个人报送300字左右的事迹简介和照片,要求文字简洁、内容真实、立足实际,基层建设部将择优在天津共青团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发布。

11.开展团费收缴管理使用和规范使用团的形象标识抽查检查。

12.各高校团组织落实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组织不少于25%的高校团支部与属地基层团组织结对共建、社区报到,指导推动高校团组织书记、学生团员兼任社区团组织兼职副书记。

附件:

1.《2023年新兴领域团建工作指引》

2.《徐晓同志在改革研讨班上的辅导报告要点》

3.《市级试点天津共青团城市基层组织改革中期评估工作安排》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趣味运动进社区 志愿服务暖人心...
我校召开天津体育学院2023年学...
五四特辑 | 天津体育学院十佳共...
五四特辑| 天津体育学院五四红...
喜报|天津“两红两优”光荣榜...
我校师生顺利完成“青春赛道逐...
我校师生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共青团天津体育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2-23012633   邮箱:xueshengchu@tjipe.edu.cn